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 >正文

市政协常务委员陈建:呼吁“尽快启动武广高铁清远站周边配套工程”

来源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21-1-13 17:27:00

他出身贫困家庭却立志奋发,创办民办学校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难题;他是“广东省优秀企业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还热心扶贫济困事业,勇担社会责任弘扬正能量。他是清远市政协常务委员、清远盛兴集团董事长、清远盛兴中英文学校创始人陈建。



作为市政协常务委员,他深知社会赋予的荣誉与重任。多年来,他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坚持贴近群众,深入企业、学校、医院、社区、乡村进行调查研究。他积极提出“清远市应重视发展总部经济”策略,及时呼吁“尽快启动武广高铁清远站周边的配套工程”,提出“清远要发展养老、健康休闲产业,发展成广州的生活基地,解决空置房问题”。


履行社会责任,建校助学扶贫


  陈建于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因心怀教育梦,1999年,陈建放弃公职,创办大沙盛兴学校和佛西盛兴学校,解决了数千名外来工子女就学难问题。2003年,陈建在清远市区兴办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民办学校——清远盛兴中英文学校。现如今,学校所在地已从野草丛生发展成绿树成荫、书声琅琅,学生规模也从283人发展到6000余人。

  陈建以自己对教育的思考,大胆创新“盛兴特色”。他提出学生实行自主管理,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参与学校和班级的管理,培养他们的组织和管理能力。陈建指导学校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实施德育工作:“星级学生”“爱心天使”“校园小警察”“学生干部竞选上岗”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探索新时期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提供了宝贵经验。

  陈建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除资助在校贫困学生外,每年奖励一大批优秀的贫困毕业生大学学费。每逢节日率教职员工前往市福利院及各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在他的倡导下,盛兴集团在市社会福利院建立了“盛兴爱心义教基地”。每年为“6·30”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工商联·冬日暖阳”爱心捐款活动、广东省丰北公益事业基金会、清远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捐款,积极为贫困地区捐助善款。清远市慈善总会授予陈建为荣誉副会长。在2019粤商大会上,清远盛兴集团荣获“广东省光彩事业贡献奖”。

  2019年开始,盛兴集团又积极响应清远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投身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之中,负责帮扶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内田村和联红村两个村委会29户贫困户。今年疫情期间,他踊跃为多地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盛兴集团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企业”。

  如今,清远盛兴集团现已成为涉及教育、旅游、酒店、文化、园林、农业、大健康等领域的综合性产业集团,先后荣获“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清远市优秀民营企业”“清远市优秀企业”等殊荣。陈建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企业家”,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履行委员职能,踊跃建言献策


  作为企业家,陈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学校参与助学和扶贫。作为市政协委员,陈建也积极履行委员责任,坚持贴近群众,与群众心手相牵。

  他先后参加了“清远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会”“清远市公交发展规划听证会”“清远市城市规划征求意见会”“关于水价调整方案听证会”等多次政府征求民意的会议,真实反映民众心声。他还深入企业、学校、医院、社区、乡村进行调查研究,关注民生、了解民意,认真倾听基层百姓的声音。通过长期调查走访,陈建掌握了大量真实数据信息,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建积极提出“清远市应重视发展总部经济”策略,及时呼吁“尽快启动武广高铁清远站周边的配套工程”,提出“清远要发展养老、健康休闲产业,发展成广州的生活基地,解决空置房问题”,为破解非公企业融资难,他又提交了《政、银、企联手组建“清远市中小企业互助资金池”》的提案。该提案被市政协列入重点提案,并被评为市政协“2019年度优秀提案”。

  今年两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陈建就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我市中小企业保发展和稳就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我市中小企业保发展和稳就业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在特殊时期,从市级财政中划拨一部分资金,并适当吸收银行合作,建立全市“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疫情防控时期,为我市受到冲击严重的重点行业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提供金融担保。疫情过后,可进一步服务我市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重点产业项目。同时,实施中小企业贴息贷款政策,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对金融机构风险补助给予支持。

  近年来,陈建还主动为市政协经济委组织开展委员活动日主题活动、研讨会、联谊交流等提供活动场所,为委员活动提供了积极支持。他也坚持不断学习,积极参加委员学习培训。在他看来,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为民发声、为民尽责。 

 

采写:刘洋 郑协中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