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 >正文

市政协委员陈湛辉:做实业坚守创新奉献社会 做委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

来源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21-1-14 17:27:00

陈湛辉是第七届市政协委员,还是清远市南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市番禺区化工协会会长。今年是陈湛辉来清远创业、工作的第12个年头。作为企业家,他坚守实业,不断致力于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身体力行捐款捐资献爱心,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市政协委员,他坚持学习,紧紧围绕清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交的提案《关于大力促进清远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他本人在市政协2019年度委员履职综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带领企业创新 身体力行服务回报社会


  2008年,陈湛辉创立的清远市南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星化工”)落户清城银盏,公司成立以来,陈湛辉不断致力于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南星化工联袂湖北大学、怀化学院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成立联合研发应用中心,目前已有发明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共计20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注册商标8项;南星化工先后获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清远市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名牌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

  陈湛辉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多年来以个人或企业的名义捐款捐物。其中,他带领行业协会对口清远连州市龙口村产业帮扶计划,每年都捐款捐物、引进产业,有力帮助了该村脱贫。同时设立扶贫助学基金,每年对部分贫困家庭子女给予生活费、学费等资助。陈湛辉还热衷于体育事业,经常冠名赞助各类体育比赛活动,如2019年由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南星贺岁杯”网球比赛。

  今年疫情期间,陈湛辉带领番禺区化工协会会员们慷慨解囊,短短1天筹得大量善款和防疫物资,并迅速投到疫情防控一线。他还组织协会秘书处在协会公众号推送《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鼓舞士气,弘扬正气。

  在做好企业自身防控的同时,陈湛辉自费购买了一批防疫消毒物资捐赠给清远高新区、阳山县政府、番禺中心医院、番禺区大龙街新水坑村委会用于应急防疫工作。在口罩最紧缺的时候,陈湛辉又通过各种渠道自费购买了1000个一次性口罩赠送给番禺区化工协会会员企业,帮助会员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学习提升 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经济界委员,陈湛辉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和视察调研活动,对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案质量得到了逐步提高,履职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陈湛辉紧紧围绕清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1月17日,在市政协联合清远发布、清远日报举办的“2019清远两会微访谈”现场,陈湛辉应邀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和广大网友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陈湛辉认为,推动经济发展,土地是首要的硬指标,如果硬指标没有了,以后有再大的项目都上不了。近年来,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或转移,清远作为比较靠近广州的地级市,也承接了比较多的项目,用地需求会越来越大。以前的历史遗留问题———指标配套不是很完善,各方面规划不是很科学,导致用地指标处理不是很合理规范。“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要优化产业结构,要提高门槛,不能什么企业都引进,把所有土地用在实处。第二,要把清远现有企业特别是做实体经济的企业用地问题尽可能解决好。”在针对强化企业服务方面,陈湛辉认为,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健康的营商环境,保持社会稳定和政策稳定,这样企业才能更安心发展。

  2019年1月,陈湛辉提交了《关于大力促进清远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提出努力破解制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用地、用电、规划、环保等难题,把国家和广东省的政策与清远实际进行科学、有效地对接,特别是涉及广清一体化、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要用好、用足、用活,科学、大胆、创新地整合现有资源,灵活运用政策资源,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对重点项目,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予以专项扶持;对入驻园区的项目,最大限度地给予相关费用减免优惠;在招投标、政府采购中,注重优先选择清远本地民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关于大力促进清远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作为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由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并被评为优秀提案,陈湛辉本人也在2019年度委员履职综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采写:刘洋郑协中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