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市多举并措整治清远高铁站交通秩序

来源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20-9-11 17:29:00

“高铁站站前路采用市政护栏、栏杆分区管理,分设公交车专用道;设立出租车候客区;设置了禁停标志牌、限时停车标志牌、电子警察监控设备;高铁站停车场8月1日起已开始收费……”

9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廖卫华率提案督办组到清城区就《关于加强清远高铁站交通秩序管理的系列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跟踪督办,督办组首先到清远高铁站实地视察,然后在清城区政府召开座谈会。

该系列提案是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政协委员辜金蓉、雷传红提交,由市政协副主席廖卫华负责牵头督办。

座谈会上,提案督办组在听取清城区政府对《关于加强清远高铁站交通秩序管理的系列提案》办理情况的详细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清城区政府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廖卫华希望市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清远高铁交通秩序管理的系列问题,多调研多收集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下一步将会继续搭建议政平台,让清远高铁站、轻轨东站建设管理相关部门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协商,促进轻轨东站和高铁站交通秩序一体化建设管理,避免设计、规划、管理脱节。清城区政府要主动作为,进一步梳理自身的工作,全面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努力加以改进,要就高铁站交通管理问题“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要多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主动做好各项相关工作,切实提高提案的办理水平。

 

相关

 

提案建议一:对于在站前路采用市政护栏栏杆分区管理的建议

 

办理情况

 

考虑到行人和车辆的通行效率,在站场的出站口候车厅附近新设了出租车、机动车分隔带。此外,计划采取如下措施:站前路采用市政护栏、栏杆分区管理,分设公交车专用道、私家车接送道;同时设立网约车、滴滴车、出租车专用道,统一由专人在现场进行交通指挥,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实现分区、分道管理以规范站前道路秩序。

提案建议二:关于高铁站场停车采用停车收费的建议

 

办理情况

 

目前,高铁站停车场已移交清城区财政局下属的国资公司顺拓公共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高铁站停车场已完成相关设施设备建设,停车收费标准经过公示等程序,由发改部门批复同意,已经于8月1日起开始运营。

 

提案建议三:关于加强路面巡査,打击非法运营等现象的建议

 

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高铁站站前路的停车秩序,整治站前路段乱停乱放的现象,清城公安分局在该路段设置了禁停标志牌。同时,为方便来往乘客,在高铁站站前路设置了限时停车标志牌。此外为进一步打击机动车乱停乱放的交通违法行为,在该路段设置了电子警察监控设备,依法查处机动车违反禁止停车线标志、禁止长时停车标志或禁止停车线指示等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增加开往高铁站的公交车班次。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行动,在高铁站、客运站场、主要商圈等地检查各类客运车辆1679辆次,查处未经许可从事道路客运案件60宗,其中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案54宗;擅自从事巡游出租车案3宗,查处网约车平台违规案件52宗,其中查处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51宗,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1宗,查处出租汽车违规案件7宗。

 

文图:清远日报记者 黄扬梅 通讯员 郑协中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