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改善道路交通治理工作的建议

来源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19-1-18 14:57:00

关于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改善道路交通治理工作的建议

 

陈丽萍委员(代表清远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

 

    近年来,我市交通通达度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全市机动车数量和过境车辆也大幅增加,市民“出行难”初现倪端,特别是上下班、上学放学的高峰期,交通瓶颈更加突出。面对这种新的城市交通形势,我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却呈现相对滞后的发展状态,如何通过增加先进的交通管理工具和手段,加快我市智能交通建设水平己是迫在眉睫。

    一、我市道路交通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主干道上特定时段拥堵严重。最近三年,我市车辆保有量年增长率达 24%,车辆保有量现已达 54 万辆,路和车的供求平衡被打破。每逢节假日以及上下班高峰期,清远大道、广清大道、凤翔大道、人民路、北江路、桥北路、连江路、曙光路、先锋路等城市主要干道,尤其是凤城大桥、北江大桥、清远大桥等相连的道路周边,早高峰北往南方向的、晚高峰南往北方向的车流缓行现象非常突出。

   (二)城市主干道上的管理有欠合理。由于历史原因,城市道路规划建设有欠合理,影响了城市道路的利用率和通畅率。人民路、北江路、连江路、凤翔大道等市区主干道路52交通信控路口过多、道路两旁的功能区域多、停车区域少等,形成了较多的路面交通冲突点。特别是车流高峰时段,造成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三)公路违章违法车辆执法难。一是工程建设较多,车流量大。随着燕湖新城、汕湛高速、广连高速等过境高速公路建设,泥头车横冲直撞险象环生,尘土飞扬污染环境。二是过境大货车超重超载超限较多。2018 年,全年全市查处违法超限超载 5890 辆次,同比增长 48.7%,卸载重量87908.73 吨,同比增长 50.7%。超重超载车酿成了多起重大恶性事故,伤亡惨烈,影响十分恶劣。三是时我市的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管理问题十分突出,查处困难,已成为我市交通管理的新难点。

   (四)市民出行素质有待提高。近几年开展“创文“活动,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一定提高,但交通安全素质离文明交通仍有很大的差距,除人民路、连江路、凤翔大道等主路段外,不少路段尤其是内街小巷违规横过马路、人车争行现象时有发生。

    二、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一)基础交通设施较为落后。与交通治理难题同时存在的是我市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在现代化、科学化建设方面的相对滞后,目前我市已完成的基础交通设施,大部分只是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牌、交通信号灯、物理隔离护栏等。

   (二)交通治理方式比较落后。市相关部门一直以来通过采取专项整治以日常查处相结合的措施加强整治,“人海53战术”为交通治理工作付出艰辛努力,但是由于缺乏现代化管理工具,导致后续监管手段有限,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结案率低,路面治超执法中“盯梢”、强行冲卡等违法行为依然存在。并且,传统的人工现场管理模式,不仅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还很容易形成人情执法、滋生腐败等。

   (三)交通治理工作中警力相对不足。仅治超方面,2018年,全市共出动公安、交通执法人员 146534 次,检查车辆4779080 辆次,与不断加大的工作量同时存在的,是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出现的警力严重不足、队伍严重老龄化等不相适应的问题。同时,违法者瞄准管理上的漏洞,使用“盯梢法”与执法人员周旋,让执法人员疲于奔命,费力不讨好,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

    三、运用智能手段改善交通工作的建议

    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交通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一招就可见效。下面,我就如何通过智能手段改善交通治理工作,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在重要交通路口和道路节点布署前端传感设备。目前,我市已具备一定的升级智能交通系统所需的前端设施,为构建智能交通系统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建议继续加快建设力度,更大程度实现车牌抓拍、车辆识别、人脸识别等功能,精准打击闯红灯、压线、违法变道、逆行、不按车道行驶等多种违法违规行为。

   (二)建立智能交通指挥平台。通过系统的数据驱动和54智能算法,对无处不在的末端传感设备进行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管、控、营”一体化管理;通过智能标识指引,为道路安全、运政调度、市民出行提供智能化便民服务。

   (三)建立非现场执法平台。针对我市执法还处于各个部门分散执法、各管一摊的局面,建设统一的非现场智能执法平台势在必行。平台建立后,所有车辆无须停车、自动检测、自动称重、自动报警,自动采集计算违章数据并形成统计分析表报,精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超重行为,从源头上预防恶性事故发生,彻底解决人情执法、取证困难、执法效率低的问题。

   (四)建立智能交通大数据库,打造智慧清远城市大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数据资源的存储、处理、管理、服务一体化,打破交警、交通、城管、建设等相关部门的数据瓶颈,实现路网、运政、执法、决策共享系统,为市委市政府的城市规划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提供大数据决策依据,助力清远市加速挺进珠三角、融入大湾区。

 

 

备注:1、发言人、执笔人:陈丽萍,市政协委员,清城区工商联副主席,深圳市富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2、调研团队:清远市政协经济委。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