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 >正文

武广高铁清远站交通乱象如何整治?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来源 :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21-6-8 17:26:24


   近期清远日报报道了武广高铁清远站交通乱象整治问题,清远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也就武广高铁清远站交通乱象整治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扩建站前路,设计疏导引流方案


“治理高铁站前路乱停车的现象,不能单靠联合人力执法,应增加和完善站前路的功能,解决‘痛点’。”市人大代表、忠华集团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江军芳表示。





5月28日下午,高铁站站前路入口竖立的车道指示牌。清远日报记者 江元威 摄


  江军芳对高铁站的交通情况关注已久,20191月召开的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增加清新到武广高铁站的公交线路的建议》,指出当时由清新区到高铁站公交车辆少、乘客等待时间长等情况,建议增加公交线路。


  如今,公交线路已有所增加,但高铁站却又面临着交通秩序差等问题。对此,家住在高铁站附近的江军芳颇有感触。“有的私家车开到了公交车的车道上,有些车辆扎堆停在马路边,造成交通堵塞。”


  江军芳建议,优化和规范网约车、私家车、公交车的停靠区域和行驶路线,分流各类车辆,禁止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车道。同时对高铁站站前路投入基础设施修建和扩建,设计更加符合交通疏导引流的方案,扩建公共停车位。对于不遵守规则的车辆,例如打开车尾箱盖、遮盖车牌等行为给予严惩。


建议对站前路全路段实行停车限秒


 “提案交上去后相关部门有采取一些措施,增派了人手到现场维持秩序,但好像也只是好了一阵子,变化并不大,后面还是乱。”市政协委员辜金蓉因工作需要经常乘坐高铁往返清远、深圳两地,对于武广高铁站交通乱象她有过亲身体会。




5月28日晚950分许,执法小组人员在路面执勤,疏导交通。清远日报记者 江元威 摄


  2020年初,她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力度整治清远高铁站前交通乱象的建议》提案,建议对站前广场进行区域划分,将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等进行区域分离隔断,并在显眼处树立标识牌,“这样一来,出入站乘客可按需求到指定区域停乘车,不仅避免兜客人员在出口处围问,也避免了广场前大道上的交通拥堵。”

  此外,辜金蓉还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加大对交通违规的惩罚力度,多次违规后甚至可纳入个人征信。

  “我觉得花都轻轨站的做法就很好,一出站就能看到不同乘车人群专属的区域通道,不用挤在一起。”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专职副院长陈淑清同样建议清远高铁站站前广场可以划定不同的区域,设置不同人群的上车点,做好各个标识指引,让乘客一看就知道怎么走。

  “解决站前广场交通混乱的问题不是一家单位能完成的,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协调解决。”在陈淑清看来,清远高铁站是当年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是惠及广大老百姓的,希望能真正治理好、管理好,让清远老百姓有舒心的出行体验。

  “我觉得一方面可以在稍远的地方划定网约车的上车区域,一方面可以对站前路全路段实行停车限秒管理。”市政协委员、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刘雪萍建议,网约车的上车点不要设在出站口,可以延伸到距离出站口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合理规划。目前站前路只有一小段黄色区域设置了停车限秒,刘雪萍建议在全路段设定停车限秒,避免车辆长时间停留。

  刘雪萍还表示,国内很多城市的高铁站出站口有一楼和二楼,进站出站、人车分流、方便快捷。可能受制于当年的规划,目前清远高铁站的进出站通道比较滞后,建议可邀请相关专业人士结合高铁站实际情况再进行规划设计,比如可以考虑在现在的广场位置建设架空层设置人车分流通道,“未来还有广清城轨北延线的站点在这里,规划要超前些才好。”刘雪萍说。


来源:清远日报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