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新闻 > >正文

清远各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22-11-30 17:29:20

近段时间,清远各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报告、谈体会、话发展。

 

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参政履职质效,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jpg


清远市区一江两岸。(摄影:清远日报签约摄影师 李文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北江生态经济带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工作者。”市政协委员、清远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温伟冲对此感触颇深。他表示,清远海事局将着力推进水上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健全船舶污染应急反应机制,全面提升辖区船舶防污染管理水平,有效落实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和大气环境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近年来,清远充分发挥北江沿线生态、航运、旅游、农业等优势,坚持大保护和生态优先原则,适度开发、综合利用,整合运用各方资源力量,大力推动北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加速推动清远北江流域生态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我们也将大力支持北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让清远更清、更美。”温伟冲谈到,该局全体工作人员将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创新的热情,主动服务和保障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广清城际北延线北江特大桥等省、市重点工程,为北江沿线产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以智慧海事建设推进清远市数字经济、共享型经济产业发展。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创新的热情”也是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清远精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武的学习心声。在她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民营经济继续坚定信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我将带领企业不断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作为政协委员,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政协委员、广东容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方文棋表示,公司精准服务大健康产业,充分发挥已组建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等技术创新平台优势,推动农牧产业绿色发展,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迈进。

 

探索具有清远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职业教育以培养产业工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主要目标,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向新征程,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贾圣广倍感振奋。

贾圣广表示,我市教育部门将结合广东省职教城落户清远的优势,坚持以打造市域职业教育发展联合体为路径,以深化教科产城融合为主线,以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充分激发各类办学主体活力,探索建立具有清远特色的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以职业教育教科产城融合发展推动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佛冈县政协委员、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邱耀庭结合工作谈感受,表示将依托佛冈县豆腐节、舞被狮、舞鲤鱼灯、龙南武术等颇具代表性的民俗品牌,探索开发更多本地特色文化产品。同时,继续擦亮“乡村春晚”“新苗杯”“村歌嘹亮”“狮王争霸”等一批在省市都有影响力的品牌,讲好佛冈发展故事。

连州市政协常委、连州市文联主席邱劲松则表示,将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艺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人民需求为圆心,以文艺服务为半径,绘就文艺为民的“同心圆”,着力打造“文联万家 艺润连州”的品牌名片,推动连州文艺新发展。

 

“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我将积极组织乡亲会员特别是香港青年回内地考察交流,推动港清两地合作,为香港繁荣稳定和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11月21日,市政协常委、中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香港清远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薛济匡率香港清远社团总会访问团再次来到清远,在谈学习体会时,他表示,将继续做好“宣传员”,团结更多旅港乡亲,带领会员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支持“一国两制”,讲好清远故事、中国故事。

市政协委员、香港志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清远市清新区同乡会主席邓志坚同样表示将在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等方面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带领社团乡亲会员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当好联系清港的桥梁纽带,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民建清远市支部委员会主委、清远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沈春晖将把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民建和侨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民建支部会员“一起想”“一起干”,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情寄语青年,并提到“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清新区政协委员、共青团清新区委员会城乡部部长周宇鹏筹划着下一步的工作:以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大力服务青年发展,倾力解决青年困难,着力维护青年权益,通过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等举措,把各项工作做得更主动、更扎实、更富成效。

 

文字:刘洋 郑协中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