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 > >正文

为了这件事,两名住清省政协委员联合提交了提案

来源 :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23-1-11 17:28:54

当前,我省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保护工作普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修缮周期过长的问题,导致文物面临损毁、场所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等情况。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清远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丰,省政协委员、清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莫鸿伟联合提交了《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安全的提案》,建议省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规划,安排专项资金,分步分批,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的修缮问题,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

 

1.jpg


 

 

《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安全的提案》中提到,宗教活动场所内的文物建筑是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也是开展宗教活动的地方,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的安全工作,既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也是保护宗教活动场所人员生命安全的必要举措。但是,当前我省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保护工作普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修缮周期过长的问题,导致文物面临损毁、场所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以清远市为例,目前全市共有宗教活动场所61处。其中省级文保单位飞霞洞建筑群建于1911年,由于年久失修,场所内建筑普遍存在墙体剥落、裂缝现象,极易引发崩塌灾害,威胁文物和场所人员安全。

另外7处县级文物建筑也存在类似情况,如连州市的天主教堂木质日久腐化,英德市金山祖庙部分相连建筑出现墙体剥离现象等,因常年得不到有效修缮,随时有坍塌风险。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安全工作,保障文物安全和场所内群众生命安全,《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安全的提案》建议,由省级文物保护工作部门和宗教工作部门联合研究制定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安全工作五年规划,并开展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建筑专项摸查,建档造册,全面掌握文物建筑安全状况。

该提案还建议各级政府设立宗教文物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宗教活动场所内本级文物建筑的修缮工作,如省级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对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内的省级文物进行保护修缮,按“一庙一策”“一房一策”制定方案,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落实,并指导市、县两级政府参照执行。同时,广集民智,可引入一些具有较高公信力的非政府组织,共同参与宗教文物建筑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采写:刘洋 通讯员 郑协中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