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 > >正文

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呼吁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

来源 :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21-8-6 17:28:53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我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但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重点群体更加面临就业难题。

针对这一问题,市总工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制度,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加大企业减负支持力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积福领衔督办,市人社局主办,市金融局、市社保局、市税务局协办。

8月5日上午,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提案主办和协办单位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者代表与承办单位进行了协商交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1.jpg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就业失业监测工作机制和预警机制,不断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2021年7月底,全市已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共268场,参与企业5608家(次),提供招聘岗位约18万个(次)。举办清远市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和“南粤家政”专场招聘会,提升技能促进就业。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持续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继续实施惠企稳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据悉,2021年1-6月份,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129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7.51%;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677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2.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65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5.4%;扶持创业人数1743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9.72%;城镇登记失业率2.47%,始终控制在3%以下,符合每年预期目标。

梁积福充分肯定了提案主办和协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市委书记、市长连续多年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全市各地、各部门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做出了表率,进一步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是提案者在撰写提案时要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打造出高质量的“精品”提案。三是提案承办单位要落实好《清远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和市政协重点提案暂行办法》,继续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始终,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四是要用发展的眼光进一步强化该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引导就业者树立“社会有分工,职业无贵贱”的就业理念,千方百计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渠道。

会前,与会人员还来到清远市家庭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视察。该基地以“为民、便民、利民、安民”为服务宗旨,通过家庭服务业创业带动就业、示范指导、政策宣传、资源整合,着力构建我市家庭服务业新体系,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


文字:刘洋  郑协中

图片:罗秋月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