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 > >正文

姚楚旋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力度支持粤东西北城市打造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

来源 : 发布机构 :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日期 : 2023-1-11 17:29:59

“双转移”“产业共建”等战略举措,到大力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广东省积极促进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西北转移,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但在推进产业转移主平台建设过程中,一些长期制约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困难及问题依然存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省政协委员、清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楚旋带着他关注的产业转移促进粤东西北区域协调发展提案与会。

《关于开展新一轮产业转移,促进粤东西北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提到,2008年以来,为大力推动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协调发展,广东省相继实施了“双转移”“产业共建”等战略举措,促进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西北转移。

以清远为例,在广清一体化的推动下,清远形成了六大承接产业转移的产业园区,工业制造业发展和工业经济得到载体平台的有力支撑,呈现出相互促进的有利局面。

2022年,为进一步支持引导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西北地区有序转移,推动深化“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广东省制定了《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大力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

广州、清远两地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以广州中大纺织商圈搬迁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产业有序梯度转移,为打造粤东西北产业承接主平台、首选地、示范区发挥积极作用。

 

1.jpg


△2022年12月11日,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进驻企业签约仪式。(清远日报记者 李思靖 摄)

 

但在推进产业转移主平台建设过程中,一些长期制约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困难及问题依然存在。姚楚旋认为,一方面是工业用地、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紧缺以及财政底子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其次是省级缺少引导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向粤东西北定向转移的政策措施。

因此,为进一步引导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向粤东西北转移,切实增强城市间产业协作与合作共建,提高粤东西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提高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姚楚旋建议,要加大力度支持粤东西北城市打造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特别是结合广州等产业外溢城市需求,形成有效的对口转移合作,如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等,力求打造为全省产业转移的示范点。

同时,要加大对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支持力度,在土地资源、专项资金等资源上加大对粤东西北城市的支持力度,采取单列、项目“戴帽”下达指标等方式予以支持,对粤东西北城市项目要采取差异化评审的方式,避免与珠三角城市项目直接竞争,为产业转移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粤东西北地区产业承接能力水平。

 

采写:刘洋 通讯员 郑协中


主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承办: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粤ICP备12062619号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

技术支持: 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